党建园地
首页-右侧图片[310*214]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1946年)
浏览: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00:00作者:[我要打印]

    1月上旬国民党政府代表张群(后为张治中等)、共产党代表周恩来和奉命来华“调处”国共争端的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后曾由吉伦接替)组成“三人会议”,会商解决国内军事冲突及有关事项。先后就恢复交通、军队整编统编、东北停战等问题反复磋商,达成部分协议。但由于国民党没有和谈诚意,“三人会议”难以为继,6月下旬之后不再活动。

    1月10日 国共双方代表正式签订停战协定。

    1月10日-31日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召开,国民党、共产党、民主同盟、无党派人士、青年党代表参加,通过五项协议,限制了国民党一党专政、独裁内战的政策。

    4月8日参加政治协商会议的秦邦宪、王若飞从重庆回延安报告工作,因所乘飞机在山西兴县黑茶山失事而遇难。叶挺、邓发等人同机罹难。

    5月4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即“五四指示”,将抗日战争时期的减租减息改变为“耕者有其田”政策,并指出解决解放区的土地问题是党目前最基本的历史任务。各解放区迅速开展土地改革运动。

    6月26日 国民党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协议,以约30万军队大举围攻中原解放区,新的全面内战爆发。全国解放战争正式开始。

    7月20日 中共中央发出《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党内指示。

    8月上旬毛泽东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谈话时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阐明了从战略上藐视敌人、从战术上重视敌人的思想。

    10月11日 国民党军占领晋察冀解放区首府张家口。

    11月21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会议,决定用“打倒蒋介石”作为最后解决国内问题的方针。

    11月-12月国民党一党包办的“国民大会”在南京召开并通过“宪法”,遭到共产党、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广大人民和海外华侨的坚决反对。由于国民党关闭和谈之门,共产党代表团部分人员撤回延安。

    12月中国共产党领导北平学生掀起声势浩大的抗议美军暴行运动,很快席卷全国,发展成为配合解放区战场的反对国民党统治的第二条战线的斗争。

版权所有: 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   E-mail:iamp@jlu.edu.cn
地址: 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唐敖庆楼C区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8817  传真:0431-85168816  

访问统计: 次(自2015年8月)
(研究所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