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历史沿革
   

研究所创立的主要参与者

邹广田、刘俊喆、芶清泉、赵永芳、丁培柱、董维义、侯蓝田、金曾孙、王治文、潘守甫、张钧、郝兆印、王立中、徐洪山、汤大新、崔啟良

   

研究所创始人、第一任所长芶清泉教授


   

研究所第二任所长邹广田教授


   

研究所第三任所长王治文教授


   

芶清泉教授在指导研究生


   

1981

研究所研究生毕业。这是我国第一批原子分子物理学科硕士研究生毕业。

   

陆光祖(K.-T. Lu)

1984-1988年在研究所兼职教授,指导研究生及科学研究工作,在其倡导下建立了原子的激光光谱实验研究。

   

王立中教授

早年主持高压物理研究室,曾担任吉林大学副校长。

   

潘守甫教授

早年担任原子分子物理教研室主任,从事原子分子物理理论研究工作。

   

金曾孙教授

从事金刚石薄膜研究,担任过薄膜物理研究室主任。

   

1992

吉林大学聘任张杰博士为兼职教授后伍卓群校长、王立中副校长、潘守甫教授与张杰博士合影。

   

1995

在研究所高压物理研究室与高压合成实验室基础上建立的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通过国家验收。伍卓群校长在验收会上讲话。

   

1995

程开甲院士、甘子钊院士、闵乃本院士等验收专家参观实验室

   

1995

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评选委员会主席、瑞典Uppsala大学Joseph Nordgren教授访问吉林大学,与吴式枢院士亲切交谈

   

1998

研究所成立以来四任所长

   

1999

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合影

   

2000

著名激光光谱学家、瑞典Lund大学Sue Svanberg教授访问做报告

   

2006

建校60年之际吉林大学聘任林胜贤先生为名誉教授,周其凤校长向林胜贤先生发聘书。

 

2009

研究所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合影

早在1962 年时任吉林大学物理系副主任的芶清泉教授参加制订国家科委十年补充规划时, 把原子与分子物理理论列入理论物理学科发展规划中,使之成为国家学科发展任务中一部分。1963 年钱学森先生在中国物理学会年会上曾就“力学研究中的若干物理问题” 为题作大会报告,呼吁物理学家开展高温气体、高压气体和高压固体中的原子分子问题研究, 之后中科院副院长吴有训先生极力主张由芶清泉教授安排力量对此进行研究。由此芶清泉教授率潘守甫和邹广田等在长春组织开展了高温气体和高压固体中原子间相互作用力、慢电子碰撞和状态方程等研究。1977 年制订全国基础学科发展规划时,芶清泉先生主持制定了我国第一个原子与分子物理发展规划,将原子与分子物理作为国家认定的重要基础学科首次纳入国家学科发展规划。在该规划的推动下,自吉林大学1978 年开始培养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的研究生。1978 年底教育部提出将高校建设成培养学生和科学研究的两个中心,根据国家需求建立高校科学研究机构,指定吉林大学建设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据此芶清泉教授领导组建了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并任所长,研究所包括高温高压物理、原子分子物理、红外物理、真空技术和激光光谱学等研究室。1990年代初经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准,在时任所长邹广田院士领导下,在原子与分子物理所高压物理研究室、高压合成研究室和金刚石薄膜研究室基础上,依托研究所筹建了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研究所在原子与分子物理方面着重发展了基于激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的实验研究,在原子分子结构和光谱、原子分子激发态动力学、原子分子碰撞物理以及原子与分子物理交叉研究等领域,根据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基础和应用基础的实验和理论研究。

研究所1981 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原子与分子物理和凝聚态物理两个国家重点学科。

 

版权所有: 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   E-mail:iamp@jlu.edu.cn
地址: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唐敖庆楼C区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8817  传真:0431-85168816  

访问统计:
(研究所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