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首页-右侧图片[310*214]
研究所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研究所简介
 

         

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是由国家教育部1979年批准设立的自然科学研究机构,1998年成为首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现有原子与分子物理和凝聚态物理两个国家重点学科,“211工程”和“985工程”项目重点建设学科。其中凝聚态物理学科于1995年经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准建立了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科于2013年5月建立了吉林省应用原子分子光谱重点实验室。从建所初期开始,在芶清泉教授等老一辈科学家带领下,确定了以研究高温高压下物质的结构、性能和变化规律,极端条件下的原子分子状态结构、运动规律,以及高温高压下新材料合成为主的研究方向,经过40余年发展,在相关领域已经成为我国主要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tt.png

研究所目前共有教职工49名。其中教师36人,实验工程技术人员6人。多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先进个人、三育人先进个人。研究所多年来在原子分子结构和光谱、原子分子激发态动力学、原子分子碰撞物理以及原子分子物理交叉研究、物质压致相变及高压原位物性测量、超高压下物质结构与相变理论计算、新型超硬材料与超硬薄膜材料、纳米材料及高技术应用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目前研究所主持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设备专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及重点项目、国家重大专项任务等科学研究项目,与十多个国际及港台地区一流研究单位建立有长期合作研究关系。在毕业生中,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人才、唐敖庆特聘教授、唐敖庆讲座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导师等百余人。

伴随吉林大学的快速发展步伐,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坚持以科研为本,育人为先,以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为己任,着眼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抓住机遇,科学发展,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保持学科特色,增强学科实力,突出高质量人才培养和创新科学研究,努力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满足国家相关需求,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   E-mail:iamp@jlu.edu.cn
地址: 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唐敖庆楼C区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8817  传真:0431-85168816  

访问统计: 次(自2015年8月)
(研究所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