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首页-右侧图片[310*214]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1947年)
浏览: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00:00作者:[我要打印]

    2月国民党政府先后通知共产党驻南京、上海、重庆等地担任谈判联络工作的代表全部撤回。3月上旬,共产党驻上述三地人员分别撤回延安。国共关系完全破裂。

    3月13日 蒋介石令胡宗南率25万军队从南、西、北三面进攻陕北解放区。国民党军的全面进攻改为向陕北、山东的重点进攻。

    3月18日、19日,中共中央机关和陕甘宁边区部队撤出延安,开始转战陕北。

    3月29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清涧枣林沟村召开政治局会议,决定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坚持在陕北指挥全国解放战争;刘少奇、朱德、董必武组成中央工作委员会,以刘少奇为书记,前往华北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4月11日,中共中央决定叶剑英、杨尚昆率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大部分机关工作人员转移到晋西北的临县地区,组成中央后方委员会,以叶剑英为书记,统筹后方工作。

    5月1日内蒙古自治政府正式成立,乌兰夫为政府主席。1949年12月改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政府。

    5月20日国民党当局对举行“反饥饿、反内战”示威游行的学生进行镇压,在南京、天津造成血案。在共产党领导和推动下,学生斗争进一步发展为“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席卷60多个大中城市。国民党统治区人民运动风起云涌。

    6月30日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强渡黄河,发起鲁西南战役,揭开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8月底,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到大别山地区。

    7月17日-9月13日中共中央工委在河北建屏西柏坡村(今属平山)召开全国土地会议。刘少奇主持会议,通过《中国土地法大纲》,规定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解放区掀起土地改革热潮。

    7月21日-23日中共中央在陕北靖边小河村召开扩大会议,着重讨论了战略进攻的部署和解放区土地改革、财政金融工作等问题。毛泽东提出计划用五年时间(从1946年7月算起)解决同蒋介石的斗争的问题。

    秋-翌年底根据全国土地会议关于整党工作的部署,各解放区采取党内党外结合等方法,普遍开展以“三查”(查阶级、查思想、查作风)、“三整”(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为基本内容的整党运动,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获得很大进步,党同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

    10月10日解放军总部发表宣言和67条口号,宣布解放军即共产党的基本政策,公开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并发布《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统一规定全军实行多年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内容。

    12月25日-28日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杨家沟村召开扩大会议,通过毛泽东所作书面报告,提出关于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的十大军事原则和没收官僚资本等新民主主义革命三大经济纲领等。

    冬-翌年秋解放军利用战斗间隙,从阶级教育入手,运用诉苦(诉旧社会和反动派给予劳动人民之苦)、“三查”(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三整”(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等方法,普遍开展新式整军运动。

版权所有: 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   E-mail:iamp@jlu.edu.cn
地址: 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唐敖庆楼C区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8817  传真:0431-85168816  

访问统计: 次(自2015年8月)
(研究所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