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首页-右侧图片[310*214]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1948年)
浏览: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00:00作者:[我要打印]

    3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部分人员在陕北吴堡川口东渡黄河,与叶剑英、杨尚昆率领的中央后方委员会会合,经晋绥解放区前往晋察冀解放区。4月到达西柏坡村(毛泽东5月到达),与刘少奇、朱德率领的中央工作委员会会合。中央工作委员会和中央后方委员会即行撤销。

    4月1日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当前历史阶段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

    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新的政治协商会议,筹建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各阶层代表人士热烈响应,通过各种渠道纷纷进入解放区,参与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工作。

    5月9日中共中央决定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解放区及其领导机构合并,组成华北局(刘少奇兼任第一书记)、华北联合行政委员会。8月,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组成华北人民政府。9月26日,华北人民政府正式成立,董必武任主席。

    6月 中共中央华北局机关报暨代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创刊。翌年8月正式成为中共中央机关报。

    8月中共中央东北局在哈尔滨召开首次城市工作会议。9月15日,张闻天完成《关于东北经济构成及经济建设基本方针的提纲》,其基本思想为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吸收。

  8月-翌年9月中共中央香港分局和香港工委组织护送民主人士北上达20多次,沈钧儒、李济深、张澜、黄炎培、章伯钧等350多人,加上党内干部共1000多人,辗转到达北平,为新政协会议的召开提供了重要保证。

  9月8日-13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村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提出建设500万解放军,用五年左右时间(从1946年7月算起)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战略任务。

  9月12日-11月2日 林彪、罗荣桓率东北野战军进行辽沈战役,歼灭国民党军47万余人,东北全境解放。

  至11月,解放军的总兵力增加到310万人,国民党军队的总兵力下降到290万人。从此,解放军不但在质量上占有优势,而且在数量上也取得优势。中国人民革命的军事形势达到一个新的转折点。

  9月16日-24日 华东野战军进行济南战役,全歼守敌10.4万余人,解放济南。

  9月20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健全党委制的决定,指出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重要制度,要建立健全的党委会议制度。

  11月1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出《关于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要求团和分区以上各部队番号均冠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字样。

  11月6日-翌年1月10日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敌委员会,率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进行淮海战役,歼灭国民党军55.5万人。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大地区解放。

  11月29日-翌年1月31日林彪、罗荣桓、聂荣臻(1月10日组成总前敌委员会,林彪为书记)等率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第二、三兵团以及华北、东北军区地方部队进行平津战役,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52万余人,华北全境基本解放。其间,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是解放军与国民党军主力进行的战略决战,共歼敌154万余人。至此,蒋介石赖以维护其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被基本消灭,解放军进抵长江,全国处于革命胜利的前夜。

  12月30日 毛泽东为新华社撰写《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

  本年 中共中央连续发出指示,要求在全党各级组织中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版权所有: 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   E-mail:iamp@jlu.edu.cn
地址: 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唐敖庆楼C区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8817  传真:0431-85168816  

访问统计: 次(自2015年8月)
(研究所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