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首页-右侧图片[310*214]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1952年)
浏览: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00:00作者:[我要打印]

    1月26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首先在大中城市开展“五反”斗争的指示》,要求在全国大中城市向违法的资本家开展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和反对盗窃经济情报的斗争。“五反”运动到1952年10月结束。

  4月2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公布施行。

  6月10日 毛泽东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中共中央1954年1月8日批转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党组《关于加强人民体育运动工作的报告》,指出:“改善人民的健康状况,增强人民体质,是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6月中旬-9月下旬 全国高等学校进行院系调整。

  7月1日 成渝铁路建成通车,全长505公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干线。到1978年,我国先后建成鹰厦、包兰、宝成、兰新、成昆、湘黔等铁路。

  8月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公布施行。《纲要》对民族自治地方的建立、自治机关的组成和自治权利等重大问题作出明确规定。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1958年3月5日,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1965年10月12日改称广西壮族自治区);1958年10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1965年9月9日,西藏自治区成立。

  10月8日 毛泽东接见西藏致敬团代表时指出,中国共产党“今天对宗教采取保护政策,将来也仍然采取保护政策”。

  11月15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成立中央人民政府国家计划委员会等机构,撤销大行政区军政委员会或人民政府,成立作为中央人民政府代表机关的大区行政委员会。华东、中南、东北、西北、华北、西南6个大区行政委员会相继成立。

版权所有: 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   E-mail:iamp@jlu.edu.cn
地址: 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唐敖庆楼C区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8817  传真:0431-85168816  

访问统计: 次(自2015年8月)
(研究所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