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首页-右侧图片[310*214]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1922年)
浏览: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00:00作者:[我要打印]

    1月21日-2月2日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彼得格勒召开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张国焘等14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出席会议。大会根据列宁关于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的理论,阐明被压迫民族所面临的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对中国共产党制定民主革命纲领起到了重要作用。

    1月-翌年2月以香港海员罢工为起点,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掀起第一次高潮。其间,爆发罢工斗争100多次,参加人数达30万以上。

    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正式成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1月改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11月,为吸收广大青年参加抗日救国运动,中共中央决定将共青团组织改造为“广大群众的非党的青年组织”。1937年1月共青团中央宣布结束工作。1949年4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北平成立。

    7月16日-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2人,代表全国195名党员。陈独秀作工作报告。大会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区分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大会制定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宣言》、《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等文件。大会选举产生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央执行委员会推选陈独秀为委员长。

    7月-翌年5月 在彭湃领导下,广东海丰、陆丰、惠阳三县1500多个乡建立农会,会员达20多万人。

    8月29日-30日中共中央在杭州西湖召开会议,根据共产国际指示和马林建议,为建立民主联合战线,决定在孙中山改组国民党使之成为民主革命统一战线组织的条件下,由共产党少数负责人先加入国民党,同时劝说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

    9月14日-18日安源路矿1.7万多名工人在毛泽东、李立三、刘少奇等组织领导下,举行罢工斗争,取得胜利。罢工之前成立的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得到巩固和发展。

    9月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创刊。建党和大革命时期,中共中央还创办了《新青年》、《前锋》、《中国共产党党报》等刊物。

    10月 中共中央机关由上海迁到北京。

版权所有: 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   E-mail:iamp@jlu.edu.cn
地址: 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唐敖庆楼C区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8817  传真:0431-85168816  

访问统计: 次(自2015年8月)
(研究所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