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首页-右侧图片[310*214]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信息 > 正文
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举行芶清泉先生塑像揭幕仪式
浏览: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7:17作者:[我要打印]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加强研究所文化建设,在庆祝吉林大学物理学科创建70周年之际,11月11日上午,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举办芶清泉先生塑像揭幕仪式。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琰铭教授、吉林大学原党委书记王文金教授、老教师代表金曾孙教授、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丁大军教授、物理学院院长邹勃教授、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所长胡湛教授共同为芶清泉先生塑像揭幕。仪式由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张光宇主持。

   

                                         



  芶清泉先生的家属黄秉慧女士和芶秉聪教授、先生弟子、中国科学院院士邹广田教授、先生的老同事丁培柱教授,以及先生创建的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发来信函,表达了对芶清泉先生的缅怀和对研究所事业的祝福。

  先生弟子、中国科学院院士邹广田教授在信中指出,芶清泉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杰出的教育家,是我国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科的创始人,是吉林大学物理学科创始人之一。1979年受教育部委托,先生在吉林大学创建我国第一个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并担任第一任所长。先生长期从事原子与分子物理、高压物理和物理力学的研究,为学科的创建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先生深受师生员工崇敬和爱戴,为先生敬立塑像,就是为了纪念先生的杰出贡献,继承他的遗志,学习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高尚情操,学习他坚持真理、严谨求实的崇高品格,学习他在事业上永远追求卓越的精神境界。希望广大师生校友,在各自岗位上,为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和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毅勇创新,励志图强,再创佳绩,再创辉煌。



  仪式上,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琰铭教授代表学校向参加此次活动的师生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为吉林大学物理学科建设发展付出辛劳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芶清泉先生在吉林大学任职的三十年中,为吉林大学物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做出了巨大贡献。芶清泉先生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治学严谨,诲人不倦,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科学技术人才,众多弟子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学者和国家栋梁之才。隆重举行芶清泉先生塑像揭幕仪式,就是要缅怀芶清泉先生科教报国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凝聚力量,接续奋斗,走好新时期吉林大学物理学科高质量发展之路。希望物理学科的全体师生学习发扬芶清泉等老一辈物理人坚韧不拔、追求卓越精神,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物理学科而努力奋斗,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所长胡湛教授表示,为芶清泉先生立塑像是先生几十年中培养的一代又一代学子的真诚愿望,是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吉林大学物理学科乃至全国原子分子物理学界的真诚愿望,也是为了表达对芶清泉先生永久的纪念。希望一代又一代的原子分子物理人能够在先辈的指引下,勤勉治学,务实创新,勇攀高峰,为建设一流的原子分子科学奋斗。



    最后,张光宇书记感谢到场的领导嘉宾与教师学生代表。全体师生向芶清泉先生塑像行鞠躬礼,表达对先生的尊敬、爱戴和思念。


  


  揭幕仪式圆满落幕,到场嘉宾们随后观看了“纪念芶清泉先生图片展”和“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成就展”

  参加本次揭幕活动的还有党委宣传部关升亮副部长、科研院科技管理办公室郭庆副主任、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原党总支书记王卉研究员、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孟文卓教授、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冰冰教授、老教师代表窦方亮老师、先生弟子代表刘慎薪研究员、宋庆峰教授、张铁臣教授、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


版权所有: 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   E-mail:iamp@jlu.edu.cn
地址: 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唐敖庆楼C区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8817  传真:0431-85168816  

访问统计: 次(自2015年8月)
(研究所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