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首页-右侧图片[310*214]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最新动态 > 正文
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举办“阳光心态 幸福生活”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浏览: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00:00作者:[我要打印]

为了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其认识自身压力,探索纾解压力的方式,2017517日,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何思彤副教授在生命科学楼504讲学厅举办“阳光心态 幸福生活”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研究所党总支副书记崔延生主持讲座。

讲座着重从压力揭秘、管理之道和异常现象识别三个模块来分析和探索压力的来源与应对方式。何思彤副教授指出压力来源于“改变、要求和冲突”三个方面,通过图片测试等互动方式帮助师生识别自身的压力状况,希望师生注意自身压力的生理信号、情绪信号、精神信号和行为信号四类预警信号,时刻保持阳光心态,建立正向稳定的心理倾向,学会接受不完美。结合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特点,介绍了调整认知反应、行为表现、沟通策略和生理反应的多样策略,通过小型互动测试帮助师生认识到“自我”在生活和压力调整中的重要地位,接受自我,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从而提升生活的幸福感。

除此之外,何思彤副教授结合典型案例,详细介绍了神经症、人格障碍、精神病、行为偏离、适应障碍和身心疾病六种学生心理异常现象识别的信号和方法,号召师生加强对自身和身边同学的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学会异常现象的识别,提升应对能力,做好后续处理。

本场讲座深入浅出,气氛活跃,师生在互动中真正认识到“阳光心态”的重要作用,只有做好压力情绪管理,保持乐观、正向的心态,学会将压力转化成动力,积极处理好学习、工作与家庭等多方面关系,一张一弛,才能快乐学习,幸福生活。日后,研究所也将持续关注师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做好心理危机联动与干预机制,全力营造一个和谐、轻松与温暖的科研、学习和工作环境。

版权所有: 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   E-mail:iamp@jlu.edu.cn
地址: 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唐敖庆楼C区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8817  传真:0431-85168816  

访问统计: 次(自2015年8月)
(研究所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