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首页-右侧图片[310*214]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原子分子科学论坛(42)
浏览: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4:21作者:[我要打印]

报告题目:非厄密量子体系几何相位

报 告 人:郑雨军 教授

报告时间:2018年11月27日9:0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楼504

主办单位: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郑雨军,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

主要从事分子动力学统计及量子动力学,单分子体系光谱及其动力学方面的有关研究工作。

曾先后在以色列希伯莱大学(The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 ISRAEL) Fritz Harbor 分子动力学中心做博士后;在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ISRAEL)做访问学者;在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和圣巴巴拉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 & Santa Barbara)做博士后和访问研究员;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访问教授。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973项目等资助下,在Phys. Rev. Lett.,Nat. Commun., Phys. Rev. A,J. Chem. Phys.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合作编写学术著作3部,撰写专著1部。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


报告摘要:

量子几何相位在量子物理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在Berry工作的推动下,量子几

何相位作为隐藏在概率振幅中曾被忽视的物理量得到广泛重视,引发了包括量子光学、原子和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等领域在内的物理学各分支对于几何学和拓扑学中的现有成果应用于其中的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传统或标准量子力学的公理之一是假设所有力学量算子都具有厄密性。作为推广传统量子力学的一种尝试,非厄密量子力学最大的贡献在于取消了力学量算子厄密的要求,由此可以扩大力学量算子的集合,有效地描述新颖的物理现象并提供强大的解析和数值方法。在本报告中,我将介绍我们建立的非厄密量子体系几何相位的计算方法;同时应用该理论,研究了应用单分子实现相移门的方案。


版权所有: 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   E-mail:iamp@jlu.edu.cn
地址: 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唐敖庆楼C区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8817  传真:0431-85168816  

访问统计: 次(自2015年8月)
(研究所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