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首页-右侧图片[310*214]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信息 > 正文
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纪念潘守甫先生诞辰八十五周年系列活动
浏览: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13:34作者:[我要打印]

为纪念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的共同创建者潘守甫先生诞辰八十五周年,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组织了系列纪念活动。

通过精心组织,首先于20209月正式出版了纪念文集。来自国内外40余家科研机构的100余位科技工作者,倾力撰写了30篇纪念类和科技类文章,发表于我国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研究专业学术期刊《原子与分子物理学报》(2020年第6期正刊),纪念潘守甫先生诞辰。经吉林大学和教育部审批,20201023日于线上召开了原子层次的理论与实验暨纪念潘守甫先生诞辰八十五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不仅如此,还进行了潘守甫先生的生前友人走访以及事迹收集活动。

作为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20201023日召开了原子层次的理论与实验暨纪念潘守甫先生诞辰八十五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开幕式上,嘉兴学院祁月盈老师转达了导师丁培柱先生的致辞,丁老师回顾了与潘老师半个世纪的挚友情谊,感谢组织了此次颇有意义的纪念活动;潘老师的弟子周忠源老师、周雅君老师分别致辞发言,追忆了潘老师在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的创建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贡献,以及自身长期在潘老师指导下的学习和工作生活;胡湛所长代表研究所致辞,感谢国内外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会并回顾了自己在学生时代受潘老师指点的往事;期间刘学深老师、闫冰老师、戴振文老师等也回顾了在潘老师指导下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的经历。在学术报告部分,来自国内外12家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们给出了15个邀请报告,内容不仅有原子层次上的物理学研究,还包括有物理学与化学、生命科学、材料学等不同领域方向相交叉的前沿,会议进行中进行了丰富的讨论交流。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中科院院士邹广田先生来到线上会议室,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邹老师回顾了与潘老师共同在芶清泉先生带领下的工作生活,鼓励大家积极奋斗,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王志刚老师代表纪念活动组委会做了相关发起和筹备等过程的总结报告,与会代表进行了热情讨论,并建议将原子层次作为会议主题系列性的继续下去,为从事相关研究的学者们提供一个开拓视野、碰撞思想、交叉融合、共同发展的平台。

2020年,迎来潘守甫先生诞辰八十五周年,先生为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以及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科的建立与发展倾注了毕生心血。通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有力凝聚了原子层次研究的国内外力量,不负潘守甫先生之期望,通过广泛地合作与交流,不断促进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科乃至原子层次科学事业的进步。



版权所有: 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   E-mail:iamp@jlu.edu.cn
地址: 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唐敖庆楼C区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8817  传真:0431-85168816  

访问统计: 次(自2015年8月)
(研究所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