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首页-右侧图片[310*214]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信息 > 正文
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浏览: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08:38作者:[我要打印]

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和部署,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以党政领导班子为重点,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所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认真按照学校第七指导组的要求,坚持统筹规划、聚焦存在的问题,紧密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筹划,扎实开展研究所的主题教育,按照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要求,努力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系统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检视发现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积极落实各项整改,促进研究所各方面工作。

一、精心制定计划,把理论学习贯彻工作始终

研究所党总支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学校主题教育指导组协调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的动员讲话,研究讨论实施方案、学习计划等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在要求认真自学通读的基础上,精心制定了五个专题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精研计划,并号召各党支部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究所创始人芶清泉先生活动。

按照研究所理论学习计划,研究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共进行五次集体学习,分别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准则和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大年精神的重要指示和学习40年所庆编写的《岁月如歌》集子中关于研究所创始人芶清泉先生的文章;同时观看黄大年、李保国、郑德荣、张富清、黄文秀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视频,以及观看腐败堕落警示教育视频,集体学习期间,还邀请原所长丁大军教授讲述芶清泉先生的故事,在每个专题学习期间,理论中心学习组成员就每个专题学习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通过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读学原文与观看视频相结合、警示教育与研讨交流相结合,提升了理论素养,思想受到了洗礼。

二、领导班子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开门检视问题

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对主题教育目标任务认识一致,认真开展了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处级党员干部对照党章找差距和认真整改落实。党政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调研计划、拟定调研提纲、梳理意见建议、分析问题原因、讨论解决思路和举措。共召开相关座谈会两次,同时通过调研座谈、网上征集意见建议、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广开门路征求意见,力求检视好问题。党员干部对照党章找差距专题会上党员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党章在18个方面逐一找差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外领导班子成员也扯袖提醒、提意见建议。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上大家梳理意见、分析症结、认真研讨解决办法。处级党员干部带头上党课,谈问题、讲体会。师生对研究所的各方面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共梳理列出意见问题清单涉及学科、科研、人才队伍、国际交流、研究生培养、实验室建设和党建、行政管理等方面共39项。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了解实情,发现了问题,明确了思路。


三、认真落实整改,主题教育力求取得实效

务实整改是取得实效的关键,研究所始终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领导班子认真召开整改落实推进会议,讨论整改思路和举措,制定整改落实清单,明确责任、明确期限。按照立查立改、能改尽改的要求,能立即整改解决的马上整改,不能立即解决的分类处理落实:需要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的问题尽快反映,需要长远规划、逐步解决的明确方向和做好计划,需要广泛讨论、形成制度的明确思路、初步举措进一步征求意见并确定完成时限。目前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22项,如研究所维修维护、实验室管理建设、服务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有的研究所通过争取学校支持建设专项、研究所自己加强投入解决;研究生名额分配、硕士毕业条件、教师评职学术业绩要求等已经在广泛征求老师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相关制度规则;并结合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七个一活动中以志愿服务、做一件好事等方式解决实事。领导班子讨论制定了11个方面需要限期落实的整改任务清单,并按工作分工负责落实好各项整改工作,积极回应师生的关切。

各个党支部也按照研究所党总支的工作部署,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做到七个一,专题学习芶清泉先生,开展理论学习、对照党章找差距等。

下一步,研究所将进一步抓好党支部的学习、督导,做好主题教育自查与评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抓实、抓细、抓好整改落实到位,坚持开门抓整改,注重解决问题、转变作风、建章立制、长效持久,推动研究所主题教育继续扎实取得实效。


版权所有: 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   E-mail:iamp@jlu.edu.cn
地址: 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唐敖庆楼C区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8817  传真:0431-85168816  

访问统计: 次(自2015年8月)
(研究所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