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首页-右侧图片[310*214]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信息 > 正文
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隆重举行创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
浏览: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09:07作者:[我要打印]

40年岁月如歌、春华秋实。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创建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学校东荣报告厅隆重举行。

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是由国家教育部于1979年批准设立的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由芶清泉教授组织建立并担任首任所长,是中国第一个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是首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11工程”、“985工程”项目重点建设学科和“双一流”建设学科。经过40年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在相关领域已经成为我国主要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研究所创立40周年庆祝活动收到了中国物理学会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四川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兄弟单位发来的贺信、贺电,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热烈关注和积极响应。

庆祝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邹广田,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吉林大学党委书记王文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汲培文,吉林大学原副校长王立中,中国物理学会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校友袁建民、四川大学原子分子物理研究所所长蒋刚以及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辽宁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相关兄弟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知名科学家,创建研究所老教师代表,在研究所工作学习过的老教师、老领导、历届校友代表,校内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及研究所全体师生等共400余人欢聚一堂,共襄盛会。

庆祝大会由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党总支书记钟绍峰主持。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所长胡湛在大会上致欢迎辞,感谢院士、有关领导及兄弟单位莅临大会及对研究所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向建所老教师们的卓越贡献表达崇高敬意,介绍了在芶清泉等老一辈物理学家带领下、伴随着中国原子与分子物理的发展,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创建的历史、对中国相关科学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介绍了研究所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发展近况,并对研究所未来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规划和展望。

邹广田院士等在大会上致辞,回顾了在芶清泉的倡导和积极推动下,吉林大学首创全国第一个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基地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在自己担任研究所第二任所长时的一些故事;四川大学原子分子物理研究所所长蒋刚致辞,回顾芶清泉先后创建的两个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同根同源的情谊和长期相互支持合作的历史代表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向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成立40周年表达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并赠送锦书画帛;中国物理学会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袁建民作为优秀校友代表致辞,分享了在研究所师从潘守甫教授的一些往事热情祝福研究所的未来;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第四任所长丁大军致辞,讲述了自身在求学时与研究所的不解之缘,对研究所的未来寄予期望;2018级硕士研究生孙添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郑伟涛副校长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及来宾表示热烈祝贺向芶清泉等老一辈科学家和建设者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对研究所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随着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国际间的科技竞争日益激烈,国家战略对关键核心技术的需求日益迫切,学校发展迎来了新挑战新机遇。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40华诞,不仅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更要发扬传统继往开来创新发展。他希望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坚持创新发展,凝聚发展共识,厚植发展优势,激发内生动力要坚持协调发展,强化质量为先,注重内涵建设,引育高端人才,凝练优势特色,快出杰出成果;要坚持开放发展,对标世界一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建设发展,为科技强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吉林大学物理学科的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庆祝大会在嘹亮的《吉林大学校歌》中圆满闭幕。

与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庆祝活动同期举办的还有全国“原子分子与高压科学“学术研讨会。9月7日下午和9月8日上午,在东荣大厦的两个分会场中,应前来的24位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报告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动态,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人员及本校师生与会,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

 

 

 

 

 

  • 附件【2.jpg】已下载
  • 附件【1.jpg】已下载
  • 附件【4.jpg】已下载
  • 附件【3.jpg】已下载
  • 附件【5.jpg】已下载
  • 附件【6.jpg】已下载
  • 附件【7.jpg】已下载
  • 附件【8.jpg】已下载
  • 附件【9.jpg】已下载
  • 附件【10.jpg】已下载

版权所有: 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   E-mail:iamp@jlu.edu.cn
地址: 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唐敖庆楼C区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8817  传真:0431-85168816  

访问统计: 次(自2015年8月)
(研究所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