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首页-右侧图片[310*214]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信息 > 正文
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合作研究成果在《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
浏览: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15:30作者:[我要打印]

     近日,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和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中山大学等单位,通过理论和实验的紧密合作,在分子高次谐波发射研究方向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Channel Coupling Dynamics of Deep-Lying Orbitalsin Molecular High-Harmonic Generation”为题,于2022年5月6日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杂志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28, 183202 (2022))。

     强激光场中的高次谐波产生(HHG)是获得新型极紫外辐射和阿秒脉冲光源的基础,在量子体系超快动力学探测中起着重要作用。对于分子HHG而言,理解其中蕴含的复杂的多电子效应是极具挑战性的,同时对诸如分子轨道成像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也是必不可少的。基于实验观测和理论模拟的完美结合,该研究揭示了CO2分子不同内层轨道间的耦合和干涉作用会导致谐波光谱在低能区出现一个新的极小值结构这一新的多电子效应。这一发现表明内层电子轨道的耦合可编码于分子HHG光谱中,并产生新的特征结构。该研究将有助于在亚飞秒乃至阿秒时间尺度上实现对内层电子及空穴动力学的精确调控。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舒正博士和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梁红静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马日教授、中山大学胡师林副研究员和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陈京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全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8.183202)  




版权所有: 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   E-mail:iamp@jlu.edu.cn
地址: 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唐敖庆楼C区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8817  传真:0431-85168816  

访问统计: 次(自2015年8月)
(研究所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