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右侧图片[310*214]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 正文
生物大分子结构与性质
浏览:发布时间:2015-09-05作者:admin[我要打印]

生物大分子结构与性质简介:

   分子(包括生命大分子)、纳米材料和短波长激光工作物质的结构和物理性质,以及电子-分子散射的R-矩阵理论等的理论研究。

生命科学和纳米材料是21世纪科学的前沿研究领域。水窗波段蓝绿光激光是水下通信和水下探测的必备仪器,电子-分子散射的各种物理过程的截面在物理、高技术工程及生命过程中是必备的微观数据。我们小组在上述四个领域的研究已取得十分有价值的进展。小组现有教授一人,教师两人,博士研究生两人,硕士研究生四人。已经培养出近20位博士(已有近十位成为博士生指导教师)和6位博士后。现正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国防预研基金项目一项。欢迎有志于上述研究领域的学生来我组开展科研和学术交流。

 潘守甫 教授,1935年生,1958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金属物理专业,我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博士生导师。1959-1961年在中科院北京物理所师从李荫远院士研究磁性理论,1964年以后,从事气体、固体状态方程,激光与固体相互作用、原子结构、光谱、X光激光、强激光打靶、电子与原子、分子非弹性碰撞、生命分子结构、短波长多层膜反射镜等理论研究,已发表近百篇论文。在国内率先完成原子光谱振子强度计算、电子-双原子分子碰撞激发截面、电子-原子碰撞激发截面、相对论原子结构计算。已培养出6位博士生导师,13名博士和5名博士后。1985年因强激光打靶理论获国防科委、国家科委、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先进个人奖。

 学术梯队:

     闫冰、王志刚

在读研究生:

     2004级博士生    连科研

     2003级硕士生    张秀兰   盖志强

 近两年发表的代表性论文:
1. Zhi-Gang Wang, Ke-Yan Lian, Shou-Fu Pan, Xian-Hong Fan, “A path from Ih to C1 symmetry for C20 cage  molecule”, J. Comput. Chem., 2005, 26, 1279.
2. Wang Zhi-Gang, Zhang Cun-Hua, Fan Xian-Hong, Pan Shou-Fu, Yan Bing, Jin Ming-Xing, “Electronic states of C20 isomers”, Chin.Phys., 2005, 14, 1622.
3. 王志刚,敖淑艳,闫冰,潘守甫,于俊华,“S3分子的结构与最可几解离过程理论研究”,高等学校化学学报,2004, Vol.25, No8, 1529。
4.闫冰,潘守甫,王志刚,于俊华, “S2分子的激发态与X3g-→B3u-吸收谱研究”,光学精密工程,2005,Vol.13, No.1,5。
5.范鲜红,王志刚,闫冰,张存华,潘守甫,“EuC分子不同电子态的结构和稳定性”,原子与分子物理学报,2005, Vol.22, No.3, 439。
6. 张存华,闫冰, 王志刚,范鲜红,连科研,盖志强,张秀兰,潘守甫,“一种新的C32异构体”,原子与分子物理学报,2005, Vol.22, No.2, 382
7. 张存华,范鲜红,王志刚,闫冰, 刘学深,“苯分子的溴代反应研究”,吉林大学学报,2005, 2, 222.

会议论文摘要:
1.潘守甫,王志刚,“溶菌酶水解六聚糖的唯一性问题的理论探索”,第八届全国物理力学学术会议文集,2004年第49-50页
2.王志刚,潘守甫,“S3分子的结构与最可几解离过程理论研究”,第八届全国物理理论学术会议文集,2004年第51-52页

上一篇:强场物理
下一篇:原子与分子碰撞物理

版权所有: 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   E-mail:iamp@jlu.edu.cn
地址: 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唐敖庆楼C区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8817  传真:0431-85168816  

访问统计: 次(自2015年8月)
(研究所地图)